The Help.jpg    

姊妹  The Help  

上映日期:2011年11月18日

片長:2小時26分

導演:泰德泰勒 Tate Taylor

演員:艾瑪史東 Emma Stone、維奧拉戴維斯 Viola Davis、

         奧塔薇亞史班森 Octavia Spencer、

         艾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、西西史派克 Sissy Spacek

 

好的電影是一記重擊,好的故事讓人以全新視野看待週遭世界、

甚至改變一個人的人生。

我想這是我之所以那麼喜歡故事、喜歡電影的原因,

一個好的故事能夠穿透螢幕振動人心,每當看完一部好電影,走出戲院時,

總感覺自己哪裡不一樣了,胸口脹滿不一的情緒,人又滿足、又暈眩。

記得上一部讓我在電影院差點泣不成聲的電影是「送行者」,

而「姊妹」故事情感的細膩程度,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(看完後,我決定去找書來啃了。)

 

開頭沒多久,愛比琳就讓我鼻酸了。

「妳有沒有幻想過從事其他行業?」

「照顧白人小孩,自己的小孩就交由別人撫養,妳有何感受?」

愛比琳望了眼牆上兒子的照片,視線移向室外,眼眶悄然發紅,。

下一段她笑著走向她第十七個白人女孩,

用慈愛的笑容和低柔的嗓音教導小女孩:

「 You is kind. You is smart. You is important. 」

如此的對比讓我迅速跌進故事中,

習慣將悲苦深埋心底的愛比、擅長給予孩子自信的愛比,

這個受苦的女人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

 

有雙圓滾滾大眼睛的米妮,

直率的個性和大嗓門讓人覺得可愛又討喜,

尤其她"報復"前雇主希莉的方式,更是貫穿全片的笑梗(哈)

米妮最大的恐懼是她的丈夫,

看起來堅強的她時常活在家暴的陰影之下。

 

串連起整篇故事的史基特,

大學畢業後發現扶養她長大的女傭不告而別、

注意到身邊朋友對待黑人態度的不平等,

立志成為作家的她開始進行秘密的寫作計畫,

採訪身邊的女傭的故事及對白人的觀點。

 

The Help 字面上除了幫助,也有傭人的意思。

除了訴說當時黑人傭工們被不平等的對待故事之外,

也代表人與人、黑人和白人間的友誼橋樑與互相協助。

 

史基特、愛比琳、米妮之間;

愛比琳與米妮之間;

米妮與新雇主西麗亞之間;

女人與女人自己之間。

 

很喜歡結局帶有正面與希望的餘韻。

 

「The Help」書一出即帶來注目和迴響,

史基特如願到紐約實踐抱負。

最後母親讚賞她為黑人發聲出書的行為,

感謝她將勇氣迎回家中。

 

西麗亞親自下廚為米妮煮了一桌料理,

米妮成為雇主夫婦倆12人大餐桌上的第一位客人。

吃完那頓飯後,米妮帶著孩子們徹底離開帶給她噩夢的丈夫。

 

兒子過世後,感到自己漸漸無法再逆來順受,

加上對上帝信仰,讓愛比決定站出來為訴說自己身上的故事。

也意外地發現自己身上的寫作才能。

結尾最後,愛比被污陷偷竊而離開了李佛太太家,

一向沉默的她頭一次開口反擊希莉,提起勇氣為自己的尊嚴發聲,

並以沉痛、充滿氣勢的語氣逼問希莉:「妳害人不累嗎?妳害人不累嗎?」

沒想到最後是愛比琳擊敗了希莉,讓她流下了恐懼的淚水。

然後愛比琳溫言地向小女孩告別,告訴她,她將是自己最後一個照顧的孩子。

我相信這一席話是代表什麼的,代表愛比琳將提起勇氣去改變,

為自己創造另一種可能性。

或許是其他她曾經幻想過的行業;或者,成為一位作家。

 

早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

愛比琳一生熟悉的生活方式結束了。

結局最後,攝影機從上空拍攝她慢行漸去的背影,

那條道路很安靜,對照出小小的孤寂身影,直至不見。

愛比琳,我想她已準備好迎接那回歸心中的勇氣。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