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滾吧!阿信  Jump Ashin!

上映日期:2011年8月12日

片長:2小時08分

導演:林育賢

演員:彭于晏、柯宇綸、林辰唏、夏靖庭、龍劭華、潘麗麗、陳漢典

 

阿信 封面.jpg    

 

有過因追求夢想而受挫、失意的經驗嗎?

 

初嚐成功滋味後,卻開始大大跌跤的林育賢導演、

不甘被定型,但有幾年因官司纏身,演藝事業幾乎停擺的彭于晏、

承受背後有個大導演老爸的壓力,而不斷尋找自己定位的柯宇綸、

加上製片李烈精準的眼光,

「翻滾吧!阿信」是集合許多人心力、努力與熱情的一部作品。

果然也不負所望,得到了相當好的評價,

看完之後,內心承載滿滿的感動,

不只是為了林育信教練的故事,

也為導演、和兩位優秀敬業的男演員,

因為他們的努力付出,那份熱情和想要翻身的決心,彷彿也藉由角色穿透螢幕,傳達到觀眾的心底。

 

阿信1.jpg  

這部電影可以看的點很多,

看一個好故事、看演技、懷舊一下民國八零年代的記憶、

不然單單欣賞男主角呈現出優美的體操動作也很有看頭。

 

 

故事很簡單,

平鋪直述地說著導演的台客大哥林育信,

年輕時一段浪子回頭拿金牌的真實經歷。

然而整部電影之所以打動人心,

或許是因為透過實事改編,

裡頭許多互動的細節,無論是描述母子、兄弟或朋友

彼此之間真誠和真情流露,

都那麼貼近坐在觀眾席上的我們。

如果年紀稍熟一點的觀眾,

也許更會有種錯覺:

自己彷彿坐上一部時光機回到了純樸的民國八零年代:

追夢人機車、王傑膾炙人口的「一場遊戲一場夢」、

BB Call、復古的台客造型、還有「啵」這個用詞……

甚至連舊新台幣這種細微的道具導演都顧到了,

不得不稱讚整個劇組真的非常用心。

 

 

主角阿信是個有天份,而且熱愛體操的體操選手,

和所有懷抱夢想的人一樣,他全身心投入去做著自己喜歡的事。

但也和許多追逐夢想者一樣,

常常最愛我們、最關心我們的家人,

往往成為自己在實踐夢想過程中最大的阻礙。

 

媽媽看著阿信不時帶著大小傷回家,

在那個學歷掛帥的年代,

不愛唸書只愛練體操的長子阿信,

真讓她掛心極了。

但最讓媽媽掛心的正是阿信的「隱疾」。

我相信其實媽媽是擔心阿信長短腳的問題,

不但會令阿信身體不斷受傷,最後連追求夢想的心也一併受挫。

 

阿信2.jpg  

這是很典型的台灣父母的表達方式,

拐著彎罵了一堆、做了一大堆事,

就是不太會表達心中的愛與關心。

最後搞砸親子關係,造成了疏離的隔閡。

 

脫離體操的阿信,

過著自我放逐、自我「封印」的生活。

和菜脯結為混混哥倆好,成天打架鬧事,

與母親的關係更陷入冰點。

阿信也因一連串脫序的事件,

離所愛的體操越來越遠,他也更加不快樂。

 

阿信3.jpg  

 

這段過程中,柯宇綸的表現真的非常出色,

相信稍微有注意台灣國片的觀眾們,

對柯宇綸這位演員應該不太陌生。

他出道很早,在同年齡的演員中,

柯宇綸的電影經歷算是非常資深的。

雖然演配角居多,但總會讓人不自覺注意到他的存在。

第一次正視到柯宇綸是鄭有傑拍的「一年之初」,

他在戲中和張榕容合演一對嗑藥的情侶,相當搶眼。

這次在「翻滾吧!阿信」裡再度看見柯宇綸,

我確定這位演員的確有種強尼戴普式的癲狂與神經質氣質,

加上現實生活裡的柯宇綸,也在極力尋求自己的定位與被認同,

這樣的心情加上這樣的故事,

演繹出如此飽滿的、發光發熱的菜脯,捨他其誰呢?

 

阿信4.jpg   

 

另一個我認為很關鍵的角色,

是出場較少,且臉總是很臭的小樹選手。

當我在「大樹下」的麵攤看到他,

真的感覺這名字很莞爾可愛。^^

小樹選手和阿信算是亦敵亦友的關係。

小時候因上場前練習扭傷腳,

給了阿信拿到生平第一面金牌的機會,

帶給阿信體操生涯上莫大的鼓勵。

中間他勸阿信回體操界,面對阿信的憤世嫉俗,

他只臭臉的回了: 「你自己選的。」

一句話令阿信啞然。

在最後的國際比賽,阿信上場前,

向來不多話的他又說了句金玉良言:

「我終於發現,要贏別人很容易,贏自己卻很難。」

 

上述的兩句話,由一位必須透過漫長的孤單鍛鍊、不斷挑戰自己、力求突破與完美的體操選手說來,非常具有說服力。

 

簡言之,每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

家人至親反對你、阻擾你,

但選擇放棄,不再堅持的,只能是你自己,不是別人。

實踐夢想的過程中,不管是任何類型的夢想

運動家、鋼琴家、藝術家、作家……

每個人都是在漫長艱辛的過程中,忍受孤寂、不斷地自我鍛鍊,

求進步、求完美、求超越。

我們選擇堅持下去以後,還得選擇努力、選擇堅定;

週遭會有人提供幫助,但也有更多的人會丟出質疑、丟出害你信心潰垮的毒素。

但問題還是又回到原點:

你,怎麼選?

Michael Jordann曾說過:「我可以接受失敗,但不能接受放棄。」

 

 

電影裡兄弟間的情誼,是以一種生活化的互動做刻畫,

處處看得出導演對於哥哥的敬仰。

而哥哥林育信絕對稱得上是林育賢電影路途上的貴人,

這部根本是「翻滾吧!男孩」的前傳吧!

 

阿信5.jpg  

林辰唏和阿信的互動,

算是為這部陽剛味較重的電影增添了些柔性的粉紅和曖昧,

可惜對兩人的結局琢磨不多。

結尾擦肩而過時,阿信的眼神好像沒認出她耶?

 

最後,一定要肯定這部電影的男主角:彭于晏。

不是他的粉絲,不過這部電影他和柯宇綸的表現是我最大的驚艷。

尤其看完相關花絮和訪談得知,

原來是彭于晏極力爭取不用替身,要親自完成電影中的體操動作,

只為讓觀眾對這個真實改編的故事更增添「真實感」。

他花了兩個多月,每天12小時關在沒有冷氣的體育場練習,

傷痕累累也不喊苦,

片中他操著一口自然的台客國語,以及充滿架式的體操動作,

真讓人對他的敬業和認真刮目相看。

 

阿信6.jpg  

 

他演出的林育信,是相當有層次的。

對體操的熱愛、和離開體操界後的抑鬱及留戀,

除了酒店少爺那段裝扮太過俊美讓我稍微出戲,

其他部分我幾乎看不見過去那個螢幕形象陽光開朗的彭于晏,

只看到一個熱愛體操的少年、

一個和母親冷戰的兒子、

一個放棄自己夢想卻處處留戀的林育信、

一個鼻青臉腫、狼狽卻重義氣的兄弟、

一個因重拾夢想、收起暴戾之氣、逐漸發亮的林育信。

 

 

有幕令我印象很深的場景:

重回體操隊的阿信在練習時受傷住院,

醒來時在醫院大哭的橋段。

彭于晏哭得真醜,卻令人鼻酸動容。

人究竟要在什麼情況下,才會體悟到自己真正不願失去某樣東西呢?

答案是:在你體會到將完全失去它的時候。

透過那場毫無保留的哭泣,

我想阿信真正體悟到體操之於自己的重要性了。

 

 

最後,這是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段話:

 「因為我要翻身。然後,我想繼續練體操。」

  

我想這話,不只是阿信的心聲,

也是導演林育賢、演員彭于晏和柯宇綸內心的吶喊。

同時,這段話也很適合所有希望自己的人生,

能夠擁有再度翻轉的機會的人。

 

希望看完「翻滾吧!阿信」後,

大家能夠透過這段浪子回頭的美麗過程,

為自己找到盡全力翻身的勇氣。

 

非常感動推薦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